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非洲见闻
第一次马里旅行心得

发布时间: [] [] [] [更大]
第一次马里旅行心得
 
潘华琼
 
    第一,至今为止人生经历的最艰难的一次旅行。在外总共5个白天5个夜晚,共吃了8餐,其中有2顿是早餐。除了有一夜在车上,在外面住了4个晚上,其中有3个晚上是停电或没有电。
    第二,全程使用了大巴、越野出租和摩托车(我可能是车上唯一加入为生计而奔波的人流的“游客”),没有一辆是不出问题的。所以,在马里旅行要有思想准备,因交通工具过于陈旧,什么事都可能发生,出发时间很准时,但到达时间没有保障。
    第三,无论环境多么恶劣,车内如何拥挤不堪,从未见有人发生争执,马里人很平和。
    第四,无论是在长途汽车站,还是在路边的村庄停留,那里的厕所都比较干净。
    第五,多贡人的山村,虽然极端贫困,但村里非常干净,垃圾是经焚烧处理,每周一次。比起莫普提和杰内城满大街的垃圾、以及莫普提和塞瓦雷满大街要饭的男孩,我宁愿生活在赤贫的孔波雷村(Kani Kombolé)。
    第六,对儿童群体乞讨的认识,加深了我对马里伊斯兰文化的理解。这些男孩有的无父母,有的是被父母送到古兰经学校去学习的。因为孩子太多,古兰经学校的老师无法负担,就让他们白天自谋生路,晚上为他们讲授《古兰经》并提供住宿。我原以为世道艰难会过早地在这些儿童心灵播下‘仇恨’的种子,但想到他们每晚学习《古兰经》并汲取教诲,相信他们应该不会沉沦!
    第七,如果比较一下中国的贫困与马里的贫困状况:孔波雷村再穷,不会有中国贫苦山村那种‘娶妻靠想,取暖靠抖,通讯靠吼,治安靠狗’的惨状。虽然马里贫困状况较中国更为严重,并雷同于中国的‘交通靠走’,缺粮、缺水、缺学校、缺钱等。但其贫困人口的‘幸福指数’肯定比中国的高。那里是一夫多妻制,不存在光棍。加上热浪滚滚,也不存在受冻的情况。村里家家大门都是敞开着的,更无需谁来看管。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