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文»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北京大学是中国从事非洲学教学和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北京大学就特别重视对非洲历史、文学、语言、民族和地理等学科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60年代,随着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兴起和新独立国家的增多,北京大学相应加强了对非洲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的研究工作。历史学家杨人教授和他的弟子郑家馨教授、陆庭恩教授和何芳川教授是新中国最早开展非洲研究的学者群体,为中国的非洲研究和学科建设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1963年北京大学亚非研究所成立,是国内研究亚非地区历史最悠久的学术机构。亚非研究所下设非洲研究室和中东研究室,以非洲的区域综合研究为研究方向,涵盖政治、经济以及国际关系、历史、社会文化等方面。研究队伍的教授、副教授和讲师已形成梯队,招收国际政治专业—非洲研究方向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亚非研究所于1996年并入国际关系学院。

1998年,为了协调和组织全校的非洲研究,北京大学成立了综合性和跨学科、跨院系(所)的非洲研究机构——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它是在北京大学亚非研究所的基础上成立的,是中国第一个研究非洲问题的高校中心。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协调和组织全校的非洲研究,举办报告会、讨论会和讲座,协助培养硕士和博士生,接受来自校内外的咨询和人才培训任务,组织和推进国内外各种学术交流。
 
作为上世纪60年代国家领导人远见卓识地提倡非洲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北京大学的非洲研究迄今已积累丰厚的人文底蕴;1998年非洲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各种高品质的研究成果更是为中心在社会取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尊重。目前,有关非洲研究的多位老师分散在各个院系,包括阿语系、亚非学院、考古学系、国关学院和历史系等,足以构成建设一个研究项目的多学科优势。中心的各位老师,无论从在非洲学习研究的经历、还是已经展开的科研和教学工作来看,在各自的学科领域也都可以独当一面,而且都与国内外相关学界保持着紧密联系和合作关系。每年举行聚会、举行学术交流活动自中心成立以来已形成传统。出版《北京大学非洲研究论丛》,荟萃国内外非洲研究的学术成果,也是我们中心的重要任务。至今我们已出版了四辑学术论文集:目前,中心每年的固定出版物为《中国非洲研究年度报告》和《非洲地区发展报告》两种。另外,自从2010年7月北大非洲研究中心志愿向社会各界定期(每周)发送《北大非洲电讯》以来,固定订户一直在不断增加,已经远超过5千多。
 
非洲研究中心的宗旨和任务:
(1)协调和组织全校的非洲研究;
(2)举办报告会、讨论会和讲座等学术活动,协助培养研究生;
(3)接受来自校外的咨询和人才培养任务;
(4)组织和推进同校外、国外非洲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研究生培养、学术交流合作研究;
(5)编辑出版《非洲研究丛书》;
(6)收藏有关非洲的 图书资料。
中心将出版年刊《非洲学研究》,以及时反映和介绍我校及国内外非洲研究的成果和学术动态。
为推动中心的学术研究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热忱地希望国内外企业事业单位、基金会、研究机构和个人,以各种形式予以支持和赞助,我中心将用适当的形式予以感谢。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