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观点荟萃
摩洛哥在华留学生:对十八大后中非关系充满信心

发布时间: [] [] [] [更大]

(转载自中国网)中国网11月8日讯(记者 李志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11月8日至14日,共7天。对于此次大会,不仅国人关心,在华学习的外国留学生也充满期待。在北京大学攻读国际政治博士学位的摩洛哥籍留学生李杉(Erfiki Hicham)就是其中一位。

“尽管这是中国的内政会议,但是作为中国的执政党,此次会议对中国未来各方面政策的制定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作为一名非洲留学生,我对未来中国的外交政策尤为关注,对十八大后的中非关系充满信心。”李杉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说。

在北京生活了近四年的李杉见证了这些年中国在经济、社会领域所取得的进步,包括高铁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让他印象尤为深刻。他说:“其实不仅是我,在北京以外的地方旅游时碰到的很多来自欧洲的游客也对中国的发展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作为来自非洲阿拉伯国家的留学生,李杉也遇到了和他同样信仰穆斯林的中国朋友。他表示在一起生活相互融合得很好,和其他同学间并没有感觉到文化冲突。他还使用了当下中国非常流行的词汇形容这种状态:我们相处地非常和谐。

对于十八大以后的中非关系,李杉表示,中非之间的合作是平等的、务实的,发展是最好最快的。中非合作尽管还很年轻,有些困难,但这也是挑战,是机会。而对于那些不同的声音,李杉认为应该更多倾听来自中国和非洲国家内部的建议,西方国家对中非间的合作不应插手。

李杉说:“我相信中国还会继续重视同非洲的关系,对十八大后的中非合作我充满信心,双方的合作依旧会是国际舞台上最热闹的话题之一”。

据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首届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开幕式上介绍,2011年中国赴非旅游人数超过100万人,目前非洲在华留学生超过2万人,中国已累计为非洲培训4万多名各类人才。双方在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在不断加强,青年、妇女、民间团体的联系日益密切,不断促进着中非两大文明的交流互动。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