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外语学院课程
外国语学院亚非系开设斯瓦西里语课程

发布时间: [] [] [] [更大]

外国语学院亚非系开设斯瓦西里语课程

    在愈加复杂的全球化语境中繁荣与发展的非洲文学,正在成为国际学界重点关注的研究对象之一。非洲文学真正蜚声国际是在20世纪50-60年代。特别是80年代至今的20余年间,有四位非洲作家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桂冠——1986年尼日利亚的沃莱·索因卡(Wole Soyinka),1988年埃及的纳吉布·马哈福兹(Naguib Mahfouz),1991年南非的纳丁·戈迪默(Nadine Gordimer),2003年南非的库切(J.M.Coetzee)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非洲文学已经不能再被看作边缘化的文学。20世纪中期以来,非洲文学的价值逐渐为世界所认同,国外学界已建立起颇为丰富和完善的研究体系。许多国外大学,如美国哈佛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印度贾达夫普尔大学等都有专门的非洲文化与文学研究系或研究中心。在课程设置上,语言课程与文学课程并行,非洲本土语言如斯瓦西里语、豪萨语等均有教授,非洲现代文学、非洲戏剧、非洲文学研究方法等专业课程设置也相对完善,一定程度上保证和促进了非洲文学研究的繁荣。
 
    长期以来,北大外院的非洲文学的教学和研究一直是亚非语言文学学科的弱势领域,并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学科建设的布局和发展。为了加强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视野下的非洲文学教学和研究,特别是黑非洲文学的教学和研究及亚非语言文学二级学科的深度建设,稳步促进二级学科亚非语言文学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提高我校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本学期开始,亚非系聘请来自国家广播电视局的法迪利先生(Fadhili)为亚非系有志于非洲文学相关研究的学子开设斯瓦西里语课程。
 
    法迪利(Fa dhili)先生为自国家广播电视局的斯瓦西里语播音员,来自坦桑尼亚,斯瓦西里语为其母语。2004年与2008年在中国传媒大学开设初级与中级斯瓦西里语课程,有7年国际广播电台斯瓦西里语频道工作经验。
 
    本课程教学语言为英语。本课程要求学生了解斯瓦西里语的基本特点;具备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学会书写方法;掌握常用词汇和实用语法;学会简单的日常生活会话;能借助字典读懂斯瓦西里语文献。
 
    斯瓦西里语(kiswahili)属于班图语族,是非洲语言当中使用人口最多的一种语言(5500万多人),是坦桑尼亚的唯一官方语言,也为非洲大陆最重要的交际语言之一。在此次斯瓦西里语的课程教学中,在语言学习的同时,法迪利(Fadhili)也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对东非国家的历史、现状以及风俗进行简单的介绍,为北大学子学习非洲语言、了解非洲文学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
 
    斯瓦西里语课程的开设,给亚非系正在建设中的非洲文学方向提供了坚实的语言保障,对促进亚非语言文学系专业的合理设置有建设性的意义,相信这门课程的开设,将为亚非系学子在非洲文学领域的深入研究打下坚实的语言基础,并对北大二级学科亚非语言文学学科的稳步发展和学生的学术成长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查看相关链接
http://www.olc.pku.edu.cn/show.php?id=7365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