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外语学院课程
哈佛大学Biodun Jeyifo教授开设非洲文学课程

发布时间: [] [] [] [更大]

哈佛大学Biodun Jeyifo教授开设非洲文学课程

    本学期,亚非系聘任的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文化讲席教授Biodun Jeyifo教授就任并开课,为亚非语言文学系及其他渴望研习非洲文学的学生,开设了“非洲小说研究”(African Fiction Study)以及“非洲戏剧与表演研究”(African Theatre and Performance Study)两门课。Biodun Jeyifo教授也是哈佛大学非洲与非裔美国研究系教授,国际知名的非洲与非裔美国研究专家,他开设的这两门课若并蒂奇花,大放异彩。有同学听说要开这两门课,不辞辛劳,从北大校外奔波前来听课;甚至有位同学,不远千里,从武汉奔京寄居,来听B. Jeyifo教授的课程。
    两门课的内容,设置精巧,春风化雨。从地域上看,Jeyifo教授所选的作品,无论是小说,还是戏剧,都涵盖了整个非洲——他以地理和文化特色为主要参考,将非洲分为东、西、南、北四个区域,然后每个区域,选取一至三部作品,仔细研读,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突出重点,点点相映;从时间上说,以文学史为线,由今溯古,谈古论今;题材上讲,本土性与跨文化相结合,使非洲文学处于整个世界文学的背景之下,很好地说明了非洲文学/文学文本(text)、语境(context)与潜文本(subtext)之间复杂而有机的关系。这种安排,使得课程内容丰富多彩,系统条理,使得听课学生们一开始接触非洲文学,便打下了系统而宏大的视野。
 
      Jeyifo教授的授课风格也深受学生喜爱。Jeyifo教授爱提问题,但并不严肃生硬,而是和同学们轻松互动,一来一往间,完成知识的传递;考虑到同学们的语言背景,以及小说的文类特点,Jeyifo教授让同学们在小说研究课前抽几分钟,讲演一个小故事,然后和同学们一起从文学研究的角度,对故事进行评点;为了让同学们对某些本土性很强的戏剧有直观感受,Jeyifo教授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资源,播放非洲戏剧表演的视频;Jeyifo上课总是忘情投入,激动时便在黑板上飞笔走书,全然不顾身体同黑板间该有的距离,以至于下课后,常是满身粉尘。课后每言说及此,Jeyifo教授忍不住哈哈一笑,说这是“我的职业病”。
 
    这两门课程,对亚非系“非洲文学”方向,进而对二级学科“亚非语言文学”的建设都意义重大。当前中非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不容置疑的是,国内对非洲文学的关注存在严重失衡现象。在国内绝大多数学者眼中,非洲文学就如同非洲大陆一样,是一片“黑暗之地”:非洲无文学的观点,似乎大行其道。长期以来,北大外院的非洲文学,尤其是黑非洲文学的教学和研究一直是亚非语言文学学科的弱势领域。Jeyifo教授的课程势必对亚非语言文学系的深度建设和稳步发展以及未来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的培养提供坚实的基础。
 
    下学年,亚非语言文学系拟继续聘任Jeyifo教授,开设有关非洲诗歌、非洲民间文学的课程。如此,非洲重要的文学类型,都将得到系统的介绍。这对有志于非洲文学研究的莘莘学子建构比较全面的非洲文学知识体系,至关重要。由于国内相关研究资料奇缺,Jeyifo教授所带来的前沿信息以及重要书籍,对于求学若渴的学生来说更是弥足珍贵。
 
查看相关链接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