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学术队伍
刘海方

发布时间: [] [] [] [更大]

刘海方,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国关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非洲史研究会副秘书长。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副研究员、荷兰海牙社会研究院访问学者(2007-8)。主要从事非洲政治与国际关系、种族问题(以非洲大陆的情况为主)、中国对外援助史(历史和发展学的视角,个案是坦赞铁路等)、中国海外新移民与中国对外关系(以非洲为案例,特别是中国-安哥拉关系)和安哥拉国别研究(现代化与发展学的视角)。主要教授的课程有:非洲政治与国际关系(本科生)和非洲综合研究(研究生)。主要作品为:《列国志安哥拉卷》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2006)、《非洲史》(译著,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程序中)、“China’s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with Africa: Historical and cultural perspectives”The Rise of China and India in Africa,Cheru & Obi (eds.),Zed Book,2010)、“China-Africa Relations through the Prism of Culture– The Dynamics of China’s Culture Diplomacy with Africa”,(China Aktuelle, Vol.3, 2008);安哥拉内战后的发展与中安合作反思》(《外交评论》2011.2)、《后金融危机时期中非关系发展》(《中国国际战略评论2011,世知出版)、《跨越分野:开放社会科学视野中的中非关系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2008.9)。

代表性学术文章

“非洲兴起的内生动力及中非国际合作新思路”
 
“非洲国家贫困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埃塞俄比亚裔学者梅拉库新研究述评”
 
“从市民社会概念考察非洲民主化进程”
 
“卢旺达的盖卡卡传统法庭”
 
“南非学者马洛卡与中国学者畅谈“非洲复兴”思想”http://caspu.pku.edu.cn/pages/document.aspx?id=6d4345f9-1833-47c6-aaf8-b18fbfa202eb
 
 “十周年后再析卢旺达种族大屠杀”
 
“论阿非利卡民族的形成与南非种族主义的关系”http://caspu.pku.edu.cn/pages/document.aspx?id=2768b94c-2043-4f26-a64c-d67855ed93fa
 
“非洲的发展离不开非洲语言——奎西·克瓦·普拉教授访问西亚非洲研究所”
 
“文化先行——关于中国与非洲交流与合作的文化思考”
 
“中非能源贸易与合作现状”
 
“美国学者奇尔科特谈全球化”
 
“中国经济奇迹的福祸论——对两篇关于中国对非洲影响方面文章的评介”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