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学术队伍
付志明

发布时间: [] [] [] [更大]

付志明个人简历

姓 名:付志明
性 别:男
民 族:汉
出生年月:1965.5
参加工作时间:1991年9月
1983至1988年7月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本科
1988至1991年北京大学阿拉伯语专业硕士
1991年留校,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任教
1995年至2001年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得博士学位
 
教授的本科生课程:
基础阿拉伯语
阿拉伯语语法
阿拉伯语视听
阿拉伯语口语
阿拉伯语阅读
阿拉伯语口译
开罗方言
教授的研究生课程:
阿拉伯语语言研究
阿拉伯语词汇学
阿拉伯语语义研究
 
近年主要文章
《阿拉伯语言文字》,《东方文化大观》。
《浅析阿拉伯语语法与语义的关系》,《东方研究》,2002
《语境——语义的确定》,《语言学研究》2002
《语义研究理论与阿拉伯语语义研究》,《东方新月论坛2002》,2003
《语义的发展——语言发展的必然规律》,《东方新月论坛2002》,2003
《语义的模糊性与阿拉伯语中的歧义》,《东方新月论坛2003》,2004
《语义与阿拉伯语惯用语》,《东方新月论坛2003》,2004
《阿拉伯词语中多义与反义现象》,《东方研究》,2007
《阿拉伯语的标准话与阿拉伯方言》,《东方研究》,2008
 
近期主要翻译
古代阿拉伯神话
苏丹土地法
主持翻译了回族民俗学
 
近期教材编写
付志明,《阿拉伯语基础视听教程第一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12月
 
最近出版著作:
付志明,《阿拉伯语语义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4月。
付志明,穆罕默德(苏丹),《旅游阿拉伯语》,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2月。
 
担任职务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教授
北京大学阿曼卡布斯阿拉伯研究讲席研究教授
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主任
北京大学非洲中心理事
中国阿拉伯语教学研究会秘书长、副会长
北京大学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座项目管理委员会委员、秘书长
 
最近出访
2007年7月,带领阿拉伯语系的同学参加了在埃及亚历山大举办的第39届埃及国际青年劳动夏令营。
2008年12月19日至20日,参加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举办的“中阿合作论坛”框架下的“中阿文明对话——语言与文化交流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2009年9月23日,参加沙特阿拉伯kaust大学开幕式,并访问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大马士革大学,伊朗德黑兰大学。
2010年5月6日,参加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和中文系联合举办“中阿文明对话 ——语言文化国际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2010年8月,应兰州少数民族文化促进会邀请赴甘肃为阿拉伯语教师培训班作讲座3次。
2010年9月17日,以“漫谈阿拉伯语学习”为题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的“东方大讲堂”系列讲座上作讲座。
2010年9月19-21日,陪同周其凤校长赴卡塔尔出席“教育创新评审会”。
2010年9月26-30日,参加中国商务部和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阿经贸论坛并担任多场论坛同传翻译工作。
2010年10月23至26日,代表学术机构参加在利比亚的黎波里召开的第三届中阿友好大会。并访问了沙特和阿联酋。
2010年11月12,出席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中东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并发言。
2010年11月27日,组织并主持了北京大学阿拉伯语系“仲跻昆《阿拉伯文学通史》首发式暨全国阿拉伯文学研讨会”。
2011年4月20日,组织并主持了阿拉伯语系主办“北京大学卡布斯苏丹阿拉伯研究讲席项目外交贡献奖、学术贡献奖、特殊贡献奖”颁奖仪式。
2011年7月28日,参加宁夏银川参加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理论研讨会并发言。
2011年7月中旬,接待开罗大学孔子学院及中文系暑期夏令营,并作了中国古代文明的讲座。
2011年9月,参加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并做了多场同声传译工作。
2011年10月,为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学生做阿拉伯文化艺术讲座。
2011年10月,出访美国乔治城大学。
2011年10月12日组织并主持了第四届沙特阿卜杜拉国王世界翻译奖研讨会。
2011年11月,参加黎巴嫩大学举办的人文社科研讨会,并发表论文。
2011年12月主办首届北京大学—乔治城大学卡布斯讲席联合研讨会,并发表方言与阿拉伯语教学的论文。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