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非洲历史与考古
论阿非利卡民族的形成与南非种族主义的关系

发布时间: [] [] [] [更大]

论阿非利卡民族的形成与南非种族主义的关系 

刘海方
 
阿非利卡民族的形成始于近代荷兰在南非开普地区的殖民活动。殖民地易主后, 这个人数不多的集体并未被强大的英帝国同化, 而是以强劲的民族主义运动的形式发展成为坚持孤立主义共和国的独特民族, 并炮制了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我国学术界对种族主义大加挞伐,却多停留于种族隔离制表面, 对阿非利卡这个具有殖民性质的民族鲜有全面评价, 因此其民族主义一直未获命名。本文梳理了从荷兰人最初泊船开普到阿非利卡语成为南非国语为止的阿非利卡民族形成史, 这将有助于深入了解以荷兰人为主的欧洲移民何以形成新民族, 理解其民族主义的真实含义以及这一民族主义蜕变为种族主义的原因。

查看全文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