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非洲社会与发展
卢旺达的盖卡卡传统法庭

发布时间: [] [] [] [更大]

卢旺达的盖卡卡传统法庭

 刘海方
 
盖卡卡法庭与高高在上的常规法庭不同, 它是最大程度地涉及大屠杀的受害者和罪犯双方的, 再也没有比盖卡卡法庭更好的愈合大屠杀伤口的办法了。
——卢旺达司法部总秘书约翰斯敦·巴斯尼吉①
 
在反思和总结1994 年百万人被大屠杀事件的历史教训时, 卢旺达政府认为, 1994 年以前, 卢旺达政治最明显的特征是宗派主义和民族分裂主义盛行, 这使得30多年中屡次发生屠杀无辜民众事件。由于没有惩治罪犯, “不受惩罚性的文化”观念更是畅行无阻, 成为最严重的社会政治隐患②。有鉴于此, 1994 年7 月19 日建立的民族团结政府将清除“不受惩罚性文化”作为重要任务, 提出大屠杀的制造者, 以及其他反人类罪行都必须接受审判、受害者也必须得到赔偿。
 
① http : // monitor. co. ug/ specialincludes/ mplsups/ rwandagen2/ gen042814. php
② http : //www. inkiko - gacaca. gov. rw/ En/ Generaties. htm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