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非洲文学与文化
文化先行——关于中国与非洲交流与合作的文化思考

发布时间: [] [] [] [更大]

文化先行

——关于中国与非洲交流与合作的文化思考

 
刘海方
 

  [内容提要]:《中国对非政策》白皮书中将中非关系定义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大陆之间的“发展”与“合作”的伙伴关系。那么,中国在非洲的成功秘诀是什么呢?中国对非交往模式里体现了怎样的国际关系哲学呢?这哲学在文化交流与合作中有怎样的体现呢?同时文化合作又对双边关系起到了怎样的作用呢?本分分析了中非关系发展过程中文化这个面向,由此透视中国与众不同的国际交往方式,为诠释中国在非洲的成功提供了文化的视角,也对思考未来人类更可行的国际合作模式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关键词]:文化先行 中国对非关系 文化合作 


*本文发表在《中非关系与当代世界》(中国非洲史研究会2008年年会)上。

查看全文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