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世界文明
少数民族华侨华人: 迁移特点、辨识标准及人数统计

发布时间: [] [] [] [更大]

少数民族华侨华人:迁移特点、辨识标准及人数统计

 李安山

【摘要】学术界对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的研究很少。究其原因有四:历史原因、民族意识、政治原因和学科因素。本文拟就少数民族华侨华人问题作一初步探讨。全文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的称谓和概念;第二部分分析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的迁移与定居特点;第三部分提出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的辨识标准,即记录、祖籍地、客观认同、迁移时间和主观认同;第四部分是关于分布世界各地的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的初步计量统计。作者提出,“华侨华人”的身份应以其定居或入籍他国来确定, 而不应受其移民方式的影响。

【关键词】少数民族华侨华人;跨境族体;少数民族;华人辨识标准;计量统计 

本文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少数民族华侨华人研究”项目的子课题, 同时也得到教育部“华侨华人学科建设研究”课题的资助。笔者感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和教育部提供的研究经费。

查看全文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