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世界文明
美国学者奇尔科特谈全球化

发布时间: [] [] [] [更大]

美国学者奇尔科特谈全球化

刘海方   中国学术界熟知的美国政治经济学家罗纳德·奇尔科特(Ronald H. Chicote)教授最近完成的两部新作——《比较政治经济学理论》和《批判的范式: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学》,日前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了中译本。3月21日,在这两本书的中文版首发式上,奇尔科特教授应邀来京,围绕这两本新著做了题为“全球化及其理论意义”的专题演讲。   奇尔科特教授指出,全球化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早在马克思的著作中就有论述,此后巴枯宁、考茨基、罗莎·卢森堡都从各个角度阐述过,更不必说列宁、霍布森等人的论述了,只不过那时未用“全球化”这个词汇。现在有人视全球化为意识形态的消失甚至“历史的终结”,更有人认为资本可以在全世界自由流动了,全世界一定就可以大同了;“后殖民”、“后现代”、“后社会主义”、“后工业”、“后资本主义”的话语更是不一而足。但事实上,全球化果然会把世界引向一个更好的前景吗?果然有一个更为和谐、更为和平的社会等着我们吗? 那为什么世界各地到处都可以看到农民、工人甚至一些公务员、小商人在反抗全球化呢? 这应被视为是对全球化进程的阻碍吗? 答案可能没那么简单,因为所谓全球化的今天,是帝国主义通过全球殖民侵略带来的,全球化实际就是帝国主义。

查看全文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