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中非关系
论南非早期华人与印度移民之异同

发布时间: [] [] [] [更大]

论南非早期华人与印度移民之异同

李安山

【摘要】南非的华人和印度人之间既有相同点, 又有不同点。一方面,他们生活在一块相对陌生的土地上, 遇到了相同的困难, 主要表现在种族歧视、经济困境、社会地位和政治权利等方面。作为“亚洲威胁者”,他们被非洲人视为到南非获取当地低工资的入侵者, 而被白人当作贫穷的未开化的苦力。在面临生存危机时,他们总是团结起来与当地政府的种族歧视政策作斗争。另一方面, 两个社群之间存在诸多差异。作为大英帝国的子民,印度人移民南非比中国人容易,因此比华人多得多;印度人在南非诸种族集团中处于一个比华人更明确的位置;印度人的宗教传统在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更为重要的是,印度早期移民中的不少知识分子极大地促进了印度人社区的整合,同时有利于印度人为获得自身权利而斗争。

【关键词】南非;华侨华人史;印度移民;比较历史

查看全文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