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中心活动
北京论坛国关分论坛“国际发展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发布时间: [] [] [] [更大]

    2014年3月31日-4月1日,北京论坛分论坛 “国际发展合作:探索中荷对非合作的互补性(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ooperation: Exploring Sino-Dutch Complementarity in African Studies and Policies)”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博雅国际酒店举行,会议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北京论坛、中荷联合科学主题研究计划共同主办。来自国内外的60余名学者参加了会议, 5个国内媒体和来自九个非洲国家的媒体代表列席了会议。国内学者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外学者来自荷兰莱顿大学、巴黎第一大学、世界银行、非洲社会科学研究发展委员会等。会议就非洲的能力建设、维和行动、经济发展以及非洲研究的相关性进行了研讨,并就中国与荷兰在这些研究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教授出席了会议,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会议第一天主要以主题发言和讨论的方式进行,议程包括“中国与荷兰在国际发展合作方面的经验”“当前非洲国际发展合作的经验教训”“国际发展合作的经验教训与非洲研究的作用”“非洲国际发展合作展望”,十余位国内外学者进行了会议专题发言,与会者广泛参与了讨论。北京大学特邀研究员、浙江大学中非商学院院长、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在当天的晚宴上发表了主旨演讲。

 


  会议第二天主要以小组讨论和总结的方式进行,与会者按照非洲能力建设、维和行动、经济发展和非洲研究的作用四个主题自由组合成了四个讨论小组,分别就各自主题进行了讨论,并由各组组长向会议做总结汇报。最后,由北京大学李安山教授和莱顿大学Ton Dietz教授对会议成果进行了总结,一致认为研讨会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期待增进非洲教学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