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中心讲座
“南南农业合作——理解‘援助-贸易-投资’的关系”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 [] [] [更大]

20141023日下午3点,America University荣休教授、原任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非洲事务顾问、莱顿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研究员Fantu Cheru教授(埃塞俄比亚裔)做客北大非洲研究中心,发表了题为“南南农业合作——理解‘援助-贸易-投资’的关系”(South-South Cooperation in Agriculture ——Understanding the ‘Aid-Trade-Investment’ Nexus)的报告。刘海方老师担任主持,中国前驻非大使舒展先生首先进行了点评,李安山老师全程作陪。

                                                     Fantu Cheru教授在作报告

 

                                                 舒展大使在进行点评

  在报告中,Cheru教授首先概述了大规模土地投资带来的问题,如透明度低、管理能力不足、缺乏对地方利益的关注等。接下来,他谈到新兴国家对非洲的影响日益加大,在‘援助-贸易-投资’方面都起到一定作用。在贸易方面,1999-2009年来新兴国家在非洲对外贸易中的份额不断上升,从20%左右上升至约40%,但主要贸易商品一直为矿产能源和原材料(如2009年非洲对中国的出口贸易中,矿产能源份额高达60.8%,原材料份额也达到17.9%)。在援助和投资方面,传统DAC国家的支持以补助金(grants)为主,但时常附带政策条件,效果由其他捐助国的同行进行评议;而新兴国家基本补助和贷款并存(巴西则是通过三边合作共同筹资),通过项目进行支持,基本不附带政策条件,但在合作机制/平台方面各国有一定差异。Cheru教授认为,中印等新兴国家在教育及科技方面的进步、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强势增长、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等都为新的南南合作提供了动力,而农业(粮食)安全、教育、维和、贸易和投资、公共卫生则是五大极具潜力的合作领域。

   接下来,Cheru教授将重点放在了非洲农业方面的南南合作。其首先列举了中国、印度、巴西三国在非洲农业领域中能力建设、金融支持、FDI及合作机制的总体情况,此后就三国情况分别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Cheru教授还论述了农业南南合作的风险面,如劳工标准、环境保护、技术转让、生物燃料和粮食安全问题等,并从人权、投资方、当地公民社会三个角度提出了减轻大规模土地投资负面后果的建议。

   报告后,中国前驻非大使舒展先生首先进行了点评,在场师生也踊跃提问点评,和Cheru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的李安山老师、刘海方老师,博士后杨廷智,博士生龙刚、刘均、李晓雷,亚非所2014级全体硕士生及来自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多名硕士、本科生和来自aMPP班的多位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