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中心新闻
刘海方:聚焦非盟峰会

发布时间: [] [] [] [更大]

 13031日,第26届非盟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非盟首脑会议一般一年两次例会,1月份这一次通常更为重要,54个成员国首脑坐在一起共同对上一年度非洲的表现进行盘点,也要为刚刚开局的新一个年度做出顶层设计。本次峰会,将2016年确定为“非洲的人权年:特别关照女性的权利”。

 

赋权要“包容性”发展

 

    一年前举行的第24届非盟首脑会议上,非洲国家通过了“2063议程”——这是距离1963年非洲统一组织成立正好一个世纪的年份,是非洲人自己提出的百年梦想,被他们称作是“自己内生的梦想”(显然针对的是400年的殖民历史和独立后50年来仍然不能完全自主的状态)。2015年,非洲领导人确认当年的主题为“非洲女性赋权:通往2063议程的第一步”。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非洲女性在政界的影响力明显上升,出现了一大批女性政治人物,有学者将这种现象称作是非洲民主化以来女性赋权“快轨”。但根据联合国的调查,非洲女性仍然面临制度性的歧视,比如从女童时期开始就比男童入学比例低很多,加之在很多国家非洲女性没有财产,特别是婚前和婚后的土地所有权在世俗法里面不授予女性,加上宗教、传统文化和社会心理因素等等,非洲普通女性的地位仍然远远落后于男性,发展机会也要少许多。尽管2015年轮值非盟主席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说“女性和儿童是非洲最宝贝的”,但非洲女性在家庭、社区和国家发展中发挥的作用仍然没有得到足够的认知和尊重。

 

    用非盟“女性、和平与安全”特别代表迪奥普女士的话说,2015年在发展议程中提出“女性赋权”的命题,就是要让最草根阶层的女性的声音被听到,因为她们非常清楚自己需要什么;2016年又把女性权利上升到“人权”的高度来提高认识,就是要保障女性获得基本的参与社会、获得机会的权利。

 

    在非盟委员会副主席姆文查看来,将女性权利提高到“非洲人权”的高度,最重要的问题是针对以往的“排他性”的症结——女性必须被包容到非洲的发展议程中间来。非洲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洛佩兹进一步提出,非洲要期待一个根基牢靠的发展,就必须首先照顾好自己的多样性的问题,必须走包容性发展的路子。

 

反恐和解决危机是巨大考验

 

    尼日利亚和肯尼亚是不断遭到恐怖主义袭击的重灾国,在峰会上这两个国家都被选举进入“和平与安全理事会”,与其他当选国家共同应对非洲重大的安全问题。

 

    就尼日利亚和周边同样遭受“博科圣地”组织破坏侵袭威胁的喀麦隆、尼日尔、乍得等国而言,组建多国部队共同打击这个恐怖主义组织的行动一直缺乏足够的资金支持。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在峰会呼吁多国募集经费,以便共同打击“博科圣地”。峰会之后,这位总统马不停蹄转往欧洲,访问英国和法国,同时要在欧洲议会中呼吁国际社会支持其反恐的行动。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峰会上则发言,请求获得非盟的授权,提升其反恐部队的规格——会议结束两天后,肯雅塔回到国内,已经将旗帜授予指挥官,请其接受装甲车。

 

    布隆迪总统恩库伦齐扎因为寻求第三次连任,并且在反对声中举行大选并宣布连任成功引发国内紧张局势,使他成为缺席的“明星”。如何解决危机,成为首脑会议激烈争论的一个焦点问题。

 

    很多小国如冈比亚,坚决支持恩库伦齐扎提出的拒绝非盟派出常规部队的主张,并且认为没有得到主权国家邀请的维和部队就是“入侵”。大国如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则坚决主张应该派兵干预。东非共同体委托的促和者,乌干达现任领导人穆塞韦尼因为国内政治自顾不暇,被批评延迟促和。接下来,非盟怎样既坚持推行2063梦想之一的“熄灭硝烟”,同时尽快解决这场已经引发20多万人流离失所、背井离乡、几百人死于非命的政治危机,确实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致力于自主发展

 

    峰会盘点了非洲取得的进步。2015年似乎世界上所有经济体都是惨淡经营的一年,然而对比其他所有大陆为单元的经济体,非洲3.9%的经济增长率在2015年是最好的;非洲还取得了10%的减贫率,一些国家转危为机,在努力调整经济严重依赖原材料出口的结构性问题上取得进展,因此有理由为非洲的表现点赞。

 

    就在峰会召开前夕,利比里亚总统瑟利夫获得2015年非洲领导人疟疾联盟奖。非盟领导人两次在午餐会上庆祝抗击埃博拉胜利,认为这是非洲在治理能力上面获得巨大进步。而在此次峰会上,德拉米尼主席亲手将“恩克鲁玛科技奖”这份大陆最高奖项和10万美元(每人)的奖励颁发给了桂冠的获得者,一位南非的女科学家和一位尼日利亚男科学家。峰会还通过了非洲经济、社会、文化理事会落户赞比亚的决定。赞比亚总统隆古说,这既是对于赞比亚和平环境的承认,也坚定了赞比亚必须致力于继续建设和平的决心,因为这使得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

 

    塞内加尔开国总统桑戈尔如果来到会场,一定会开心地发现,今天的非洲国家,也许还在与传统的宗主国和世界大国保持着垂直的关系,但是各国横向之间的联系,已经变得如此热络,往来互动居然如此频繁。新兴国家的崛起,让非洲国家不再迷信西方的发展道路;近年来多个非洲国家自己的快速崛起,也增长了它们探索自己发展道路的决心。用新当选非洲联盟轮值主席的乍得总统代比的话说,这就是“非洲问题非洲解决方案”的体现。代比在闭幕式总结时甚至说,非盟的很多计划如今还要依靠外来的资金获得实施,未来非洲人必须自己出钱落实自己的计划,实现自己的梦想。

 

    “非洲兴起”的话题出现了几年了,有人仍然认为是伪命题,而非洲领导人已经意识到这个话语实际上更多是与国际玩家的机会联系在一起的。非洲如果想要把“非洲兴起”变成是受益于非洲自身的发展,必须从根源上治理目前的症结,不管是提出“2063议程”,还是一年一度的顶层设计的非洲年度主题,都是这些努力的体现。

 

    而2016年的目标就是要解决导致冲突发生根源的不公平和出现这种不公平背后的基本权利没有得到保障的问题,特别是女性的权利。


(本文原载于《瞭望》2016年第6-7期)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