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中心新闻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医生访问北大非洲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 [] [] [更大]

        2015122日,全球知名非政府组织“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廖满嫦女士一行访问北大。廖女士在非洲中心做了题为“从埃博拉危机看公共卫生治理”的演讲。

        廖满嫦女士以去年至今在西非多国爆发的埃博拉疫情为例,反思国际援助体系对抗埃博拉、以及公共卫生危机时应该吸取的教训,指出政府应将严重殃及发展中国家人民、长期被忽略疾病的研发放在优先位置,加强对这些疾病诊断工具、治疗药物以及预防疫苗的研发工作将是改进公共卫生治理的关键。无国界医生自1995年以来就一直在刚果民主共和国、乌干达、南苏丹、安哥拉等国防治埃博拉,长达20年之久。去年疫情发生后,来求助的病人多次超过无国界医生接待能力的极限,该组织甚至一度拒绝接收上门的病人,以缓解治疗压力。鉴于大多数国家不了解埃博拉,无国界医生在呼吁更多国际援助的同时,不得不从当地项目上抽调专家为其他组织、卫生部门提供有关埃博拉病毒防治的相关培训。中国是最先采取救援行动的大国,为西非抗疫提供资金、设备和医疗人员,救助了不少病人,为抗埃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无国界医生的一线队伍也与中国疾控中心在西非的医疗人员深入交流抗疫经验,加强了双方的合作。

        40年来最大规模的埃博拉爆发引发了广泛的恐惧,但直到美国和欧洲也出现埃博拉病例后,针对埃博拉的研发才得以加速进行。埃博拉并非国际社会应对公共卫生危机低效的孤例:抗生素耐药、被忽略的疾病例如结核病都面临同样的问题,研发体系应该以病人的需要为中心,加大研发药物、诊断工具和疫苗的力度,并让这些成果以可负担的价格服务于病人、医疗人员和政府。中国在全球卫生领域扮演重要角色,在被忽略的疾病的药物及疫苗的研发和生产上的前景令人期待。

        演讲由非洲中心副主任刘海方主持,查道炯教授、乐施会驻京代表Kevin May和社科院西亚非洲所周瑾艳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黄立志博士进行点评。校内外20多位中外学生参加讲座。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