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中心新闻
喀麦隆Jean Njoya教授访问北大非洲中心

发布时间: [] [] [] [更大]
Owner 0 0 2015-07-31T19:04:00Z 2015-07-31T19:04:00Z 1 164 937 贾丁 7 2 1099 14.0 Normal 0 10 pt 0 2 false false false EN-US ZH-CN X-NONE $([{??·‘“〈《「『【〔〖〝﹙﹛﹝$(.[{£¥ !%),.:;>?]}?¨°·ˇˉ―‖’”…‰′″?℃∶、。〃〉》」』】〕〗〞︶︺︾﹀﹄﹚﹜﹞!"%'),.:;?]`|}~¢ /* Style Definitions */ table.MsoNormalTable {mso-style-name:普通表格; mso-tstyle-rowband-size:0; mso-tstyle-colband-size:0; mso-style-noshow:yes; mso-style-priority:99; mso-style-parent:""; mso-padding-alt:0cm 5.4pt 0cm 5.4pt; mso-para-margin:0cm; mso-para-margin-bottom:.0001pt; mso-pagination:widow-orphan; font-size:10.5pt; mso-bidi-font-size:11.0pt; 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font-family:Calibri; mso-ascii-theme-font:minor-latin; mso-hansi-font-family:Calibri; mso-hansi-theme-font:minor-latin; mso-font-kerning:1.0pt;}

经中国驻喀麦隆大使馆介绍,应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邀请,雅温得第二大学政治系主任Jean Njoya教授于92126日来华访问。

823日晚,在非洲中心主任李安山教授的主持下,Jean教授做了题为“中非关系”的演讲。他主要谈论了非洲的历史、政治体制,以及非洲与中国的关系,认为中非关系不断发展并有新的成就,而且是全面的合作关系,中国对非洲经济的发展具有决定性贡献。他以喀麦隆为例,特别强调了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更符合非洲的实际情况,得到了非洲大多数人的认可,因而也更有优势。相比之下,非洲在上世纪90年代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法国的援助减少,美国的援助附加条件太多。此外,他还谈到了非洲与其他地区主要国家,包括与日本、印度和土耳其等的伙伴关系。

当天下午,Jean教授还为国际关系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非洲法语区国家与中国的关系”的专题讲座,法语系主任、非洲研究所所长郑鸣教授主持。首先,Jean教授强调了非洲的多样性。从人类学的角度看,非洲人具有明显的多样性,法语非洲国家同样如此,因此不应象西方那样把非洲看作一个“没有历史的”大陆。其次,他强调了法语学习与未来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性,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同。第三,他以中非合作论坛为切入点,着重比较了“北京共识”和“华盛顿共识”。认为中国“不干涉内政”、“互相尊重”、“经济合作与基础设施建设援助并重”,以及为提高效率“对非洲腐败问题的一定容忍”等外交原则和政策符合非洲的实际情况,中国的贡献是“看得见(基础设施),用得着(医疗教育),惠及日常衣食住行”,深受非洲人民欢迎。中国与非洲新时期的合作,也被非洲兄弟视为新机遇和新希望。而“华盛顿共识”因为没有充分考虑非洲的实际从而造成了水土不服。

824日,Jean教授在外交学院做了题为“战后非洲政治发展中的问题及其原因分析”的演讲,“法国与法语国家研究中心”主任齐建华教授主持。首先,他将非洲政治发展分为两个阶段:5060年代独立时期到80年代为第一阶段,80年代至今为第二阶段。并以喀麦隆为例解释了非洲国家独立初期为什么普遍实行一党制,以及80年代末期开始的民主化进程。其次,他谈到了非洲国家在政治发展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包括总统连任与宪法相冲突、大国干预、精英治国能力不足、贪污腐败,以及恐怖主义等。

此外,Jean教授还访问了北京外国语大学亚非学院,与孙晓萌院长等谈论了喀麦隆以及中西非其他地区的民族语言,探讨了未来在华推广小语种方面双方进行合作的前景。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