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中心新闻
讲座:廷巴克图IHERIAB的手稿是非洲与世界的宝藏

发布时间: [] [] [] [更大]

4月17日-5月16日,马里阿赫迈德·巴巴高等教育与伊斯兰教研究院(IHERIAB,简称阿赫迈德·巴巴研究院)的研究员Mohamed DIAGAYETE应北京大学历史系邀请,由北京大学人文基金资助,将在北京大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访学。在此期间,他将举办三次专题讲座。

第一次是讲“廷巴克图IHERIAB的手稿是非洲与世界的宝藏!”;

第二次是讲“从IHERIAB手稿看阿拉伯语在非洲历史研究中的重要性”;

第三次是讲“伊斯兰教在西非:历史与现状”。

IHERIAB的前身阿赫迈德·巴巴文献与研究中心(CEDRAB)是为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撰写《非洲通史》而设立的,旨在提供文字材料。

阿赫迈德·巴巴研究院由文献、教育和研究、出版三个部门组成。现在收集到的手稿有37900卷,其中22580卷已经完成了数字化。在数字化的手稿中有9000卷已经编目并出版了5册,还有三分之一尚未整理。这些手稿均用阿拉伯文抄写的阿拉伯语和阿贾米语(即非阿拉伯语,如当地的桑海语、富尔德语、豪萨语等等)。手稿的内容包括历史、文学、伊斯兰教科学、贸易法、游记、药典、天文学、星相学、数学、语法和属性,等等。

这些文献至于非洲的重要性是见证了非洲历史也是有文字的,而至于世界的重要性在于其具有超越时空的文化影响力,并且是科学研究的资源,

然而,2012年马里北方被极端分子占领,造成4203卷手稿被焚毁,还有一部分数字化数据被毁。手稿在转运巴马科的过程中因条件太差而受损。目前,绝大部分手稿还在巴马科,因此陷于两难境地:一方面是那里潮湿的气候不利于手稿的保存,另一方面是北方形势仍不安全使手稿很难回到廷巴克图。

4月23日,在历史系举办了第一次讲座,题为“廷巴克图IHERIAB的手稿是非洲与世界的宝藏!”,北大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教授到会,潘华琼主持,摩洛哥在读博士生李杉和其他同学到场并参加了热烈的讨论。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