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Location:Center for African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 > Scholars > Peking University African Tele-info No.270
Peking University African Tele-info No.270

Published: [Small] [Middle] [Big] [More]

 致读者信

  在4月21日召开的《世界现代化历程》发布会上,我就“非洲的历史与现实:中国人的知识盲点”发言,现将发言要点归纳如下。

  全球化进程中,中国与非洲越来越近。中国人急切地希望了解非洲——非洲的历史文化、社会结构、经济发展、风俗习惯及它与其他地区的联系。我们有太多不知道的事实:

  非洲是保存着人类岩画最大存量的大陆,共有超过1000万幅岩画分散在广袤的大陆。它也是岩画历史最早的大陆之一,在纳米比亚发现的一些有关动物题材的岩画已有27000年的历史;古埃及有称为“埃塞俄比亚王朝”的时代,因为努比亚国王卡希塔自称为“埃及法老”,公元前750-666年来自库施的苏丹人征服了埃及;埃塞俄比亚的阿克苏姆帝国曾统治了包括南部阿拉伯半岛的大片地区,与罗马帝国结盟,并与罗马、中国一起成为一种世界力量,这里的基督教远早于欧洲;正是非洲艺术特别是诺克雕像使欧洲艺术重获生命力,非洲雕刻的独特风格给了毕加索、马蒂斯、布朗库西、亨利·穆尔等以灵感;桑海的阿斯基亚大帝除征战外,还进行了制度建设;荷兰使团于1642年访问刚果时双腿跪拜刚果国王,而英国使者马戛尔尼则是在150年后才单腿跪拜乾隆皇帝;非洲的大学有创立于公元859年位于今摩洛哥非斯的卡拉韦因经学院、创立于公元975年的开罗的阿资哈尔大学和创立于1327年位于今马里廷巴克图的桑科雷大学。

 

  这些表明:我们实有必要开展一场有关非洲基本知识的普及教育。《世界现代化历程-非洲卷》可以说是一个初步尝试。

  欢迎关注非洲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pkucas。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 李安山

2016年04月26日


中心活动

•3月,李安山教授主编的《非洲梦:探索现代化之路》(江苏人民出版社,2013)被列入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名单(法文)。

•4月18日,AMANBO聚集非洲跨境电商平台廖旭辉总裁访问中心,与李安山教授讨论博士后合作问题。

•4月18-23日,中心成员、哲学系沙宗平副教授应伊朗德黑兰书城邀请,与北大新闻传播学院程曼丽教授一起参加“萨迪与孔子”研讨会(德黑兰)、“萨迪思想研究”会议(设拉子),并作发言“萨迪与儒家思想初步比较”。

•4月19日,教育部国际司人文交流机制办公室王道余调研员访问中心,李安山、林丰民、秦大树和刘海方等中心成员一起参与会面讨论。•尼日利亚Ardent咨询公司总裁Nasir Abdullahi 先生访问中心,与李安山教授、刘海方博士讨论中尼关系。

•4月19日晚,埃塞俄比亚青年学者、乐施会中非对话平台(Africa-China Dialogue Platform)项目负责人Gedion Jallata 先生在中心发表题为“Africa Rising Narrative and China-Africa Relationship: Story and Evidence”的演讲,并与来自校内外的听众进行交流。中心秘书长刘海方博士主持讲座。

•4月20日,刘海方、刘莲莲博士应教育部国际司邀请,接受非洲20国记者团的访问并回答了相应问题。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宁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的非洲研究同行也一并参加。

•4月20日,李安山教授应邀参加由社科文献出版社举办的第四届皮书学术评审委员会成立仪式暨第七届“优秀皮书奖”终评会。

•4月21日,李安山教授作为分卷主编(非洲卷)参加由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和北京大学历史系主办、江苏人民出版社承办的“《世界现代化历程》出版发布暨学术研讨会”并作“非洲的历史与现实:中国人的知识盲点”的发言。陈峰君教授作为分卷主编(南亚卷)与会并发言,袁明教授应邀与会并作评论。北大校长助理王博教授、钱乘旦教授(总主编)、董正华教授(东亚卷主编)、历史系主任张帆教授和王元周教授与会并发言。

•4月22日,总部在瑞士的国际和平组织 Centre for Humanitarian Dialogue 的非洲区主任 Meredith Preston McGhie和亚洲项目官员Amanda HSIAO访问非洲研究中心,刘海方秘书长接待。

•4月23日,李安山教授应邀参加由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首都经贸大学和浙江师范大学主办、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的“跨境投资与企业发展学术研讨会”并作“中国投资非洲:机会与困境”的主题发言;李安山教授应邀作客浙江师范大学中非国际商学院“中非大讲堂”,作题为“中非经贸关系:一个学者的视角”的讲座,经管学院唐任伍院长主持讲座。

 

本期内容

1、Adwa: The Symbol of African Renaissance

阿杜瓦:非洲文化复兴的象征

http://africanexecutive.com/article.php?section_id=12&&%20article_id=8954

 

2、Nigeria, Kenya and Ethiopia could rival SA’s motor industry

尼日利亚、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可与南非的汽车工业比肩

http://www.bdlive.co.za/africa/africanbusiness/2016/04/22/nigeria-kenya-and-ethiopia-could-rival-sas-motor-industry

 

3、Kenya maintains lead in regional infrastructure projects

肯尼亚在区域基础设施项目中仍保持领先地位

http://www.theeastafrican.co.ke/business/Kenya-maintains-lead-in-regional-infrastructure-projects/-/2560/3170058/-/moi1id/-/index.html

 

4、E-commerce gains traction in rural Kenya

网络经济在肯尼亚农村地区开始流行

http://www.itnewsafrica.com/2016/04/e-commerce-gains-traction-in-rural-keny/

 

5、What Chinese investment means for African higher education

中国投资对非洲较高等教育的意义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features/what-chinese-investment-means-for-african-higher-education 

 

6、Sonangol discovers more oil in Angola

安哥拉石油公司发现更多石油

http://www.macauhub.com.mo/en/2016/04/14/sonangol-discovers-more-oil-in-angola/

 

7、How Rwanda is stimulating investment through a diaspora business hub

卢旺达如何通过海外移民企业力量刺激投资

 

http://www.cnbcafrica.com/news/east-africa/2016/04/18/rwandas-diaspora-business-incubator/

 

 

以往各期可直接在中心网站查询(The back issues can be retrieved at):http://caspu.pku.edu.cn/pages/documentlist.aspx?id=999bc355-51c3-4cf7-98da-dafcfc046bd7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