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观点荟萃
伊斯兰政党上台 西方忧虑

发布时间: [] [] [] [更大]

伊斯兰政党上台 西方忧虑

秘小胜

  埃及议会选举第一阶段投票结果正如外界分析那样,穆斯林兄弟会成为议会选举的最大赢家。之前的突尼斯和摩洛哥议会选举,获胜的突尼斯伊斯兰复兴运动和摩洛哥正义与发展党也都是伊斯兰政党。这使得原本对阿拉伯之春充满期待的西方开始担心,这些国家的政体是否会伊斯兰化?政治伊斯兰化以后是否会同西方对抗?     西方认为世俗化同民主紧密相连;宗教势力介入政治,很明显是在开倒车。但这一点在阿拉伯世界却未必适用。因为先前被推翻的领导人,无论是本.阿里还是穆巴拉克,都把强政治的世俗化当做压制其它势力、巩固自身权力的手段。他们更因此被西方称为开明领袖。因此,对于阿拉伯百姓,这样的世俗化实际上是独裁专制的代名词。基于此,伊斯兰政党赢得选举也就不是倒退,而是进步。     不过,西方世界对阿拉伯世界伊斯兰化的担心却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在刚过去的十年,本.拉登带给西方民众的恐惧和心灵创伤是巨大的。在现在的西方社会,政治伊斯兰( Islamisme,要求政治伊斯兰化)和恐怖主义的界限已经模糊,伊斯兰甚至被和恐怖主义画上等号。但把过去的观念套用到现在的阿拉伯世界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土耳其在正义与发展党执政以后,社会和经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这些经验已经证明伊斯兰并不一定和民主绝缘,也并非注定同西方价值观对立。     伊斯兰政党在之前的茉莉花革命中并未发挥作用,但他们的“诚实、公平和团结”的选举纲领,给饱受腐败和压迫之苦的阿拉伯民众带来了希望。这些政党缺乏执政经验,将在实践中学习如何执政。他们也会在伊斯兰教义和本国国情里做出某种妥协。阿拉伯世界的民主建设是一个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伊斯兰政党的改革承诺是否能实现尚需时间来验证,但对其无端质疑是不可取的。本.阿里治下的突尼斯和穆巴拉克治下的埃及,腐败盛行、失业率高居不下。但西方却认为他们对民主和人权贡献良多。这些伊斯兰政党是否能超越前者?困难会有,希望也会有!   (作者单位: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法语部)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