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活动通告
【12.11】座谈:我的非洲故事

发布时间: [] [] [] [更大]

【标题】华侨夫妇在坦桑尼亚

【时间】12月11日(星期二) 12:00

【地点】国关楼C座学术讨论室105

【主讲人】李松山先生、韩蓉女士

【主题】非洲文化研究

【主讲人介绍】

他们是一对坦桑尼亚的华侨夫妇,他们也是痴迷于非洲文化研究的艺术家。数十载的岁月,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了对这个赤道上的国家的热爱和对非洲文化的钻研之中。走进他们的故事,你就会知道一对华侨夫妇在坦桑尼亚已经完成的和正在实现的可以被称之为重大贡献的事情。

这对夫妇1990年正式移居坦桑尼亚,历经二十载的沧桑岁月,如今已是坦桑尼亚著名的华侨企业家、社会活动家、非洲艺术学者和收藏家。他们坦桑尼亚创建了木业,矿业,海洋渔业,商贸等多家公司,还组织成立了“坦桑尼亚国家马孔德艺术协会”和“坦桑尼亚中非民间商会”,这些组织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同时,他们还十分热衷对非洲文化艺术的研究工作。用自己的智慧和财力收集整理了近50年来非洲马孔德民族艺术家的上万件艺术作品,撰写了多篇论文。自1997年以来,在中国进行过三次大型非洲艺术展览。2005年和2003年又向中国美术馆和长春人民政府进行了二次大规模非洲艺术品捐赠。2011年初李松山夫妇再次向长春市人民政府捐赠非洲艺术品,同年9月1日在长春市“世界雕塑公园”内建立了《松山韩蓉非洲艺术收藏博物馆》,该馆收藏了坦桑尼亚,莫桑比克,赞比亚和马拉维等东南部非洲的12000多件艺术品,是中国首家外国艺术专题博物馆。

他们,就是李松山和韩蓉两夫妇。

李松山,祖籍山东,1941年长春市出生,青年时期就读机械制造专业,后在北京香山国务院外语干部训练班转学非洲语言斯瓦西里语,一九六五年毕业。夫人韩蓉也是非洲斯瓦西里(Swahili)语言学者。几十年以来他们一直活跃在中国与坦桑尼亚的文化与经济领域中,是中国对非洲关系的见证人和参与者。

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李松山一直从事翻译工作,曾翻译过毛泽东著作、政论文章、文学作品,并编著斯汉词典。期间,又多次被中国政府派往非洲参加经济援助及军事专家组工作,还曾任中国文化机构代表等职务。

2008年李氏夫妇回国,在北京通州宋庄画家村购地14亩,建设“非洲部落”即中非民间友好交流中心,期望2013年秋完工。

【特别提醒】

本次座谈为午餐会形式,主办方将会提供午餐。但由于午餐数量有限,敬请各位提早入场。谢谢!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