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中非关系
丁斗:非洲劲吹中国风

发布时间: [] [] [] [更大]

    5月的非洲大陆阳光明媚,5月4日至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埃塞俄比亚、尼日利亚、安哥拉和肯尼亚等非洲四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在这次访问中,李克强总理用“三个一极”阐释了中国政府的非洲观,即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是全球经济增长新的一极,是人类文明的多彩一 极;与之相对应,当前中非关系是休戚与共、共同发展、文明互鉴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此基础上,李克强提出了“461中非合作框架”,即坚持平等相待、团结互 信、包容发展、创新合作等四项原则,推进产业合作、金融合作、减贫合作、生态环保合作、人文交流合作、和平安全合作等六大工程,完善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重要 平台,打造中非合作升级版。

    访问期间,中非双方签署了近60份合作文件,涉及政治、经贸、文化、卫生、农业等诸多领域。可以说,李克强总理的非洲之行,大大提升了中非关系,使中非关系再次成为世界的焦点。

密切经贸合作

    经贸合作是中非关系的核心动力。政府搭台、经贸唱戏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的重要经验。如今中国已把这一经验拓展到中非经贸关系中,促进非洲的快速 发展。中国政府在2000年创设的中非合作论坛,一开始就制订了完整的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并通过这个平台,穿针引线,鼓励和推动中国企业走向非洲,进行 自主贸易和投资,同时也鼓励非洲企业来华发展。

    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指导下,中非经贸关系从单纯援助发展到全方位的企业自主性经贸合作。中国企业以全球化和市场化的方式参与到非洲的经济发展之中,从 “输血”到“造血”,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致力于非洲国家的发展能力建设,真正做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为中非经贸合作注入了持续不断的原动 力。

    新型的中非经贸合作重塑了中非经济关系和非洲经济能力,推动了非洲经济起飞。公开数据显示,从2009年到2013年,中国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 贸易伙伴;2013年中非贸易额达到2102亿美元,是美国—非洲贸易额的两倍多。在贸易政策上,自2012年1月起,与中国建交的30个非洲最不发达国 家全部可以享受60%的对华出口商品零关税待遇措施。中国是非洲新兴投资的重要来源地。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的存量达250亿美元,在非投 资中企超过2500家,中非贸易很大一部分就来自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

    李克强总理的非洲之行,进一步推动了中非经贸关系,帮助非洲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在“461中非合作框架”中,产业合作工程意味着中方将积极参与 非洲工业化进程,加强同非洲的产业合作,促进纺织服装、轻工家电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制造业发展,推动能源资源产业转型升级,增强非洲自我发展能力,实现中 非产业战略对接。金融合作工程意指中方决定向非洲国家增加100亿美元贷款额度,使已承诺贷款提供额度达到300亿美元,用于双方商定的项目。同时,中方 为中非发展基金增资20亿美元,达到50亿美元规模。中方还通过非洲中小企业专项贷款,支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

    显然,产业合作工程和金融合作工程,重在通过双方合作把中国的技术、管理经验传授给非洲,帮助非洲独立构建本土产业,这将大大推动非洲的国家发展能 力建设。另外,“461中非合作框架”中的减贫合作工程、生态环保合作工程和人文交流合作工程,将从更广泛的角度来推动非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中非合作的世界性影响

       今年适值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问非洲50周年。50年来,无论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与世界上主要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大陆,中国与非洲始终风雨同行,互相支持。50年来,中非关系总能根据国际形势的阶段性变化而不断跃升。

    2000年以后,随着中非合作论坛的创立和发展,中非关系跃升到了一个内容丰富、影响广泛的全新阶段。由此建构的全方位、多层次的面向21世纪的中 非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具有创新性的理念和原则,而且充满着具有可操作性的务实行动和具体方案;不仅政治上互相支持,而且经济上互利共赢。

    中非合作,体现了时代的愿望和人民的要求,不断探索出适合发展中国家团结互助和现代化复兴进程的道路。李克强总理的非洲之行,无疑在这条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伴随着近年来的经济腾飞,非洲大陆已从“失望的大陆”变身“希望的大陆”,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支重要力量,并对自身的发展和未来充满自信。紧随中国崛起之后的非洲崛起,进一步表明传统的国际格局已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进程正在深入发展。

    李克强总理在非访问期间,热情洋溢地赞扬了非洲崛起的世界意义。他在非盟总部演讲中指出:“在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背景下,非洲的声音全世界都需 要倾听,非洲的作用各方都要给予尊重。非洲已成为促进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重要力量。可以说,非洲是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

    李克强总理对非洲崛起的肯定与赞扬,进一步让非洲与整个世界听到了中国的非洲观、世界观。上世纪70年代,中国政府“三个世界”的划分,将非洲和自身一样划分为第三世界,促进了当时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与之类似,当前中国政府的非洲观同样有利于推动非洲崛起。

    中国和平发展和非洲崛起,以及中非之间的团结互助,清楚地表明中非关系是互相尊重的平等关系,是新型伙伴关系,而非传统意义上以西方国家为中心、非 西方国家为外围的“中心—外围”关系。那些鼓吹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中国掠夺非洲自然资源”的论调,是西方“中心—外围”世界观的产物,不符合 全球发展现代化、世界格局多极化的时代潮流,其在非洲日渐式微是必然的。

    中国是非洲的机遇,非洲也是中国的机遇。李克强总理的非洲之行,将使这扇机遇之门更加敞开。

    (《半月谈内部版》6月号)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