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中心新闻
2018博雅非洲新年论坛简报

发布时间: [] [] [] [更大]

20171230日,由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非洲学生联谊会和北京大学开罗校友会共同主办的博雅非洲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斯坦福中心举行。作为中心重要的年度学术活动,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和非洲《2063年议程》。此次论坛受到来自学界、中国政府、非洲驻华使馆、媒体、参与中非经济合作的企业以及非洲华人华侨团体等多方的广泛关注,近150名嘉宾受邀出席了活动。

 

论坛以三位嘉宾的欢迎致辞拉开序幕。北京大学非洲学生联谊会主席Mikka Kabugo首先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十年的发展中有太多的经验值得非洲去学习,希望大家能在此次论坛畅所欲言,有所获益。随后,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秘书长刘海方副教授回顾了博雅非洲新年论坛的历史,从埃博拉到非洲青年的角色,博雅非洲新年论坛旨在召集利益攸关方对非洲最关切的问题共商共议,已成为新年活动的传统之一。最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教授代表学院欢迎各领域嘉宾到此共度一个意义非凡的新年庆祝活动。王逸舟教授特别强调了青年在推动发展和人文交流中的重要性,并表示教育机构应进一步加强对中非青年之间的交流和互信的培养,为青年的进步提供更多教育和实践机会。

论坛按照主题分为两个圆桌会谈。第一场圆桌会谈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与非洲发展:政策导航,主持人是前北京大学非洲学生联谊会主席、来自南非的留学生天佑(Luyolo Sijake)。

首先,商务部西亚非洲司处长殷琳娜女士从政策的角度勾勒了中非合作框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非盟2063年议程有许多共同点,这集中体现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这些举措目前已初显成效,为改善非洲人民福祉做出重大贡献。

中非合作论坛特使周欲晓大使随后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合作论坛的异同点。他认为,与中非合作论坛所基于的双边关系相比,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更为广泛的构想,其考虑的范围面向全世界。此外,一带一路倡议的制度化程度较低,而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成型的制度安排。周大使认为,如果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能够并行推进,中非关系定能加速发展。关键在于要丰富内涵、明确目标、注重质量。

中非发展基金总裁石纪杨先生就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合作论坛如何重塑中非之间的发展融资和投资合作发表了看法。石先生表示,中非发展基金是中非合作论坛的产物,现已支持中国企业在30多个非洲国家开展90多个投资项目,投资重点领域包括农业、制造业、工业、基建等。同时,中非发展基金还大力支持青年企业家到非洲投资。石先生强调,中非合作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非总人口占全世界13,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而且双方市场互补,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中国工商银行非洲代表处战略合作部主管刘佳先生从银行的角度解读中国与非洲国家经济互动关系。刘先生表示,目前商业银行越来越多地参与到非洲项目投资中。李克强总理提出到2020年中非要实现4000亿的贸易额,而要实现这个目标离不开商业银行的参与。刘先生强调,在过去20年间,贸易主体主要是政府和国有企业,一带一路现在应该更多地考虑商业银行。

佛得角驻华大使Tania Romualdo女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非洲2063年议程、中非合作论坛、青年角色都是相互关联的。而非洲应该发挥自主性,明确自己的需求和实现目标的途径。Romualdo大使强调非洲各国发展程度各异,应该具体分析,而不是泛泛而谈。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逸舟副院长表示,明年正值北京大学建立120周年,值此继往开来之际,北京大学作为具有社会担当的高校,应该考虑如何配合国家的战略安排。目前一带一路倡议更多地关注在政府层面,但是在其他层面,尤其是高校层面,如何加强学生和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是暂时缺乏而亟须改善的。

南非驻华大使Dolana Msimang女士也来到了现场。她简要介绍了南非与中国的合作关系。2018年将迎来中南建交20周年,这也将两国关系推向最高点。中国已成为南非最大贸易伙伴,然而贸易不平衡是两国关系加深过程中必须解决的问题。

问答环节,参会嘉宾就中国与非洲互动中是否存在剥削行为,非洲国家是否存在善治,中非之间如何实现信心建立,一带一路如何考虑女性的作用,银行如何支持高校培养年轻学者,以及中非如何应对人文交流中的文化差异等问题进行探讨。

第二场圆桌会谈的主题是落实非洲2063议程:可持续伙伴关系的新范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程莹博士主持。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前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大使刘贵今表示,中国要成为非洲2063年议程的好伙伴,就需要从三个层面参与。第一是政策层面,要在一带一路2063年议程以及中非合作论坛之间寻找利益重合。第二是在实践层面。第三是在软性层面,应该加强人文交流。

 

北大非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杨立华长期研究非洲政治和经济制度,她就非洲应该如何发挥主动性的话题分享自己的观点。杨教授表示,在过去十年间,非洲国家表现得自立、团结和可持续,事实证明非洲的治理状况正在改善。非洲国家不应该只关注外来知识对本国的影响,同时也要找到非洲对世界的贡献之处。尤其在科技和教育等方面,非洲不仅有着极大的学习和消化外来知识与经验的潜力,而且在世界转变发展模式的关键时期也应该能够提供非洲经验,展示非洲贡献。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邱泽奇先生探讨了中非合作发展范式的转变,即如何从援助-被援助向合作关系转移。邱教授突出强调了教育对于这种关系转变所具有的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影响。亚的斯亚贝巴贸易促进局局长、埃塞俄比亚联邦议会成员Dilamo Otore先生分享了他对中埃关系---这一近年来中非关系之典范的观察。他强调,非洲应该有本土自信,可以学习、借鉴中国的经验,但绝不会直接复制。建立工业区、吸引投资者以及为投资打造安全和平的微观经济环境是可以向中国重点学习的方面。

非洲电商Amanbo创始人和总裁廖旭辉先生作为企业代表分享了作为企业家对非洲2063年议程的理解。非洲企业在参与全球化竞争时面临着若干挑战,例如拥有技术但缺乏输出市场、适应市场时的创新问题、如何借鉴而不复制外来经验以及处理好非洲多样化的问题。为了改善非洲产业面临的问题,提升非洲产品参与全球市场的竞争力,Amanbo致力于搭建文化中心、创业孵化器和产品展示中心。

前南部非洲上海工商联谊总会会长姒海先生是另一位企业代表,他用三个亲身经历的故事生动地说明中国企业在非洲如何实践企业社会责任:第一个故事是关于如何协助南非广播电视台拍摄在非华人的纪录片;第二个是关于协助南非电视台来华拍摄中国名胜系列,节目在南非开播并获得极高收视率;第三个故事是关于非洲青年参加在西安举办的一场创新大赛并在生物、电子等领域取得不凡成绩的故事。姒先生认为,中非合作可以尝试开拓创新领域。

最后,非盟青年志愿者驻地官员、Youth4Agenda2063组织创始人Musa Frimpong先生分享了他作为非洲年青一代如何看待非洲2063年议程。他表示,落实2063年议程,需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相结合。2063年议程是一个内涵广泛的长远设想,但同时也需要设定短期目标去逐步实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Musa呼吁非洲青年把每天的努力和2063年议程联系起来,思考如何为实现这个宏大目标做贡献。

问答环节,参会嘉宾就中国不干涉内政的外交原则、中非合作的优先领域(如优先工业还是农业)、中国在非洲的软实力、电子商务对在华非洲商人的影响、电子商务平台如何服务非洲青年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两轮圆桌会谈结束后,刘海方副教授代表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作总结致辞。刘教授表示,博雅非洲论坛是一个创造并交换知识的平台,与会嘉宾在此都可获益匪浅。博雅非洲论坛不仅仅是一个象牙塔的产物,而是汇聚官、产、学、媒、民等各利益攸关方的包容性平台。2017年虽然只举办一次,但是意义非凡,因为这个题目恰当其时,正是非洲整体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伙伴的年份,也是非洲2063议程的第一个十年计划明显加速执行的年份,如何实现首要的政策融通对于中非彼此意义重大。今天的讨论紧密围绕这个政策融通民心相通两个方面展开,是一次成功的论坛。刘教授表示,希望这样的对话可以延续下去,与会嘉宾可以充分吸收在论坛获得的知识与观点,并转化为日后推动中非关系的实践动力。

论坛结束后,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在北大畅春园举办了新年晚会。北京大学非洲学生联谊会的非洲同学和北大外国语学院的师生们给晚会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让嘉宾们在享用美食的同时,也饱尝了一场非洲文化的视听盛宴。借此机会,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也想向所有支持我们工作的社会各界朋友送上新年的祝福。过去的一年是收获的一年,希望在2018年,我们不忘初心,携手共进,为加强中国的非洲研究和促进中非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