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zhang
   
当前位置: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 非洲社会与发展
十周年后再析卢旺达“种族”大屠杀

发布时间: [] [] [] [更大]

十周年后再析卢旺达“种族”大屠杀

刘海方
 
内容提要】卢旺达胡图人与图西人之间本无绝对的民族之分,而是能彼此渗透的两种身份。为了方便统治,殖民主义者人为地将两者划定为两个不同的“种族”,一直将图西人作为殖民政府的代理人,从而形成被殖民者与外来殖民者的对立关系;独立后这种“种族”身份意识遗存下来,并成为胡图人动员组织群众的有效工具,最后以“大屠杀运动”的形式虐杀曾一直是兄弟民族的图西人。国际社会的漠视实际上纵容了这场恐怖行动, 致使20世纪末人类历史上出现如此迅速、如此有组织的大规模的杀人者和如此惨烈、如此众多的被杀者。
 
关键词】“含米特假说”;“人造”种族身份;胡图人;图西人;“大屠杀运动”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