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rrent Location:Center for African Studies Peking University > Scholars > Peking University African Tele-info No.277
Peking University African Tele-info No.277

Published: [Small] [Middle] [Big] [More]

致读者信 

各位同仁:

    刘少楠同学(Liu Shaonan)是我的硕士生,目前在密西根州立大学历史系攻读非洲历史博士学位。该校是美国非洲历史研究的重镇,非洲研究中心主任孟洁梅女士(Jamie Monson)是我和不少中国学者的朋友。刘少楠多次在尼日利亚做实地调研,这是他5月底发来的有关调研的报告,在此与大家分享。

 

老师:

 

    拉各斯一别,已经两个多月,我最近在尼日利亚一切都好,请老师放心。尼日利亚的华侨华人对我都十分关照,让我感到很温暖。少楠跟老师报告一下研究的大致进展。

    我从2月到5月初主要在拉各斯调研。目前我在拉各斯已经做了60多个口述历史采访,其中30个左右是和在尼华人,另外30个左右是和当地尼日利亚人,希望能求得比较均衡的观点,一方面可以反映华人在尼日利亚工作生活的经历,另一方面可以看到尼日利亚各阶层(工人、商人、消费者)对于中国企业、中国产品和中国人的理解。总体来说,我所接触到的大部分尼日利亚普通民众对于中国人和中国产品是非常欢迎的,他们大都认为中国产品的到来极大的改善了他们的生活,让此前属于奢侈品的手机和印花布等等消费品进入了普通民众的家庭,他们并不清楚也不了解大陆产品对于尼日利亚本土工业的巨大冲击;但是同时,尼日利亚媒体和制造商协会从2000年以来针对中国产品对于本土工业尤其是纺织业的冲击进行了大范围的报道,严厉指责中国产品走私和倾销,而拉各斯中国商城作为中国商品的集散地之一,一直都是(尤其是2002-2014年)媒体攻击的焦点。在华人企业方面,除了李氏集团、华亨集团和董氏集团这些香港大企业之外,在大陆华人中也开始出现了长期扎根尼日利亚的倾向,在当地开办工厂、宾馆、餐厅乃至娱乐设施的华人数量不少,大陆华人的构成开始从十年前的贸易为主向制造业和服务业等实体产业转变。虽然目前尼日利亚经济形势很差,汇率波动巨大,一部分做贸易的华人已经开始考虑撤出尼日利亚,但是做实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华人还是十分看好尼日利亚的长期前景,准备熬过这两年之后继续在尼发展,这可能也是尼日利亚华人长期化和逐渐融入当地的一个征兆。这些只是大的方面的我的一点点感受,我在拉各斯还有很多其它的研究发现,等我开始写论文的时候会把这些材料更好的整理归纳。

    我上周已经到了卡诺,住在李氏集团Jogana园区这边,开始采访李氏集团卡诺各个工厂的负责人和长期在这里的华人员工以及黑人员工,还有2000年后大陆来卡诺做贸易的华人,准备在卡诺调研1-2个月。我上周跟李晓峰先生到李氏Jigawa州的园区和土地参观,李氏集团在Jigawa购买的土地很多,不仅仅有工业土地,同时还有为糖厂准备的一大片甘蔗种植园,甚至还有为李氏老员工在Jigawa准备筹建的退休度假公寓,真是感受到李氏集团准备长期扎根尼日利亚发展的决心,也很佩服他们三代人在尼耕耘发展的勇气和魄力。除了工厂的华人和尼日利亚人,我也准备进入卡诺的搪瓷制品市场Kurmi Market采访卡诺的搪瓷品供应商,同时通过采访一些当地的老年人,看看中国的搪瓷制品从60年代以来对于尼日利亚人生活的影响。

    我今天去Jigawa州参加一个板材厂的开幕典礼,这个板材厂是浙江温州的徐先生开的。徐先生已经在Kano和Jigawa州开了几家采石场,现在又进一步向建材加工领域拓展。让我吃惊的是,这样一个规模不大的加工厂的开工典礼上,Jigawa州的州长、土王和大部分高官都亲临现场,州长在讲话中对于中国投资者在Jigawa开办工厂非常欢迎,并且非常自豪的宣布中国人开办在Jigawa的工厂可以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出口,为该州和尼日利亚赚取外汇。听李晓峰先生说,Jigawa州是农业州,所以但凡有工厂开工,州政府都无比重视,而且提供了很好的支持;李氏集团也在Jigawa州建设了新的拖鞋厂。从Jigawa回去Kano的路上,看到北部尼日利亚开阔的土地,真是给人一种“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感觉,当然,尼日利亚也有着经济和安全方面的风险;不过感觉从长期看,这里是有着巨大潜力的,是一片投资兴业的沃土。

    这是我在尼三个多月的一点感受,跟老师分享一下。等研究有了更多进展时,再向老师报告。

    老师工作繁忙,多多注意身体!

    祝好!

少楠敬致

       欢迎关注非洲研究中心微信公众号:pkucas。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 李安山

2016年06月21日

 

中心活动

•6月8日,李安山教授参加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举办的开普敦大学安妮•梅格(A. Mager)教授关于南非酋长制度转型的讲座。该中心客座教授Frank Youngman先生主持讲座,来自南非、博茨瓦纳和瑞典的学者及刘贵今大使、刘伟才博士等中心师生出席并参与讨论。

•6月9日,李安山教授与来自南非开普敦大学、博茨瓦纳大学和瑞典伦德大学的学者应邀参加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举办的小型座谈会,就国际非洲史学界有关非洲经济史的研究交换意见。中心主任舒运国教授主持会议,副主任张忠祥教授、Youngman 教授、刘伟才博士及研究生参与讨论。

•6月10日,李安山教授应邀参加国家重大社科项目《非洲经济史》(五卷)课题组在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举行的小型研讨会,各分卷主编舒运国、沐涛、陈晓红、李智彪和刘伟才分别就自己负责的卷次交流了撰写计划和进展情况。

•6月11日,李安山教授应邀参加上海师范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举办的“非洲经济史国际研讨会”并作“Myth and reality: Technology transfer in China-Africa relation”(迷思与现实:中非关系中的技术转让)的发言,来自南非、博茨瓦纳、瑞典和中国相关高校的各位老师以及研究生与会。会议由舒运国教授主持,李安山作会议总结。

•6月14日,湖北科技出版社非洲事务主任杨瑰玉先生访问中心寻求合作。

•6月15日,长期从事葡语非洲国家(安哥拉为主)文学研究和翻译工作的民间学者尚金格先生访问中心,与刘海方博士见面讨论葡语国家研究问题。

•6月17日,中心在国际关系学院举行午餐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上半年工作并就接下来中心机制体制建设和国际学术交流等进行了部署。中心成员李安山、赵白生、魏丽明、沙宗平、蒋晖、王锁劳、刘海方和廉超群参加了会议。

 

相关信息

6月8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举行亚非语种“新增专业设置专家论证会”,亚非学院院长孙晓萌汇报了亚非学院前期为新增7种亚非语种本科专业(库尔德语、茨瓦纳语、绍纳语、恩德贝莱语、科摩罗语、提格雷尼亚语及克里奥尔语)所做的工作,教育部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非通用语种类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曙雄教授等相关专家对2016年度拟申报的新增专业的设置必要性、可行性以及增设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等议题进行论证,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

 

本期内容

1、New Innovation Hub for Africa's Future Engineers Opens in Joburg

非洲未来工程师创新中心在约堡启动

http://allafrica.com/view/group/main/main/id/00044087.html

 

2、MTN joins Standard Chartered Bank for cashless Uganda

国际金融机构帮助乌干达推进无现金交易

http://www.telecompaper.com/news/mtn-uganda-joins-stanchart-bank-for-cashless-service--1148703

 

3、Kenya Government launches system to monitor HIV data

肯尼亚政府启动HIV数据监控系统

http://www.techweez.com/2016/06/14/kenya-government-launches-system-to-monitor-hiv-scourge/?utm_source=feedburner&utm_medium=feed&utm_campaign=Feed:+techweez+(Techweez)

 

4、Kenya: Safaricom strikes M-Pesa deal with Carrefour Hypermarket

肯尼亚:家乐福与非洲电讯公司合作拓展移动支付平台业务

http://www.itnewsafrica.com/2016/06/kenya-safaricom-strikes-m-pesa-deal-with-carrefour-hypermarket/

 

5、IHS and HTN Close First African Mobile Infrastructure Consolidation Transaction in Nigeria

IHS公司和HTN公司在尼日利亚完成非洲最大的移动业务基础设施建设

http://www.developingtelecoms.com/tech/wireless-networks/6562-ihs-and-htn-close-first-african-mobile-infrastructure-consolidation-transaction-in-nigeria.html

 

6、AfricaWorking to support 250,000 individuals with entrepreneurship skills

非洲工作项目将支持20万青年就业和5万企业家培训

http://www.itnewsafrica.com/2016/06/africaworking-to-support-250000-individuals-with-entrepreneurship-skills/

 

7、Africa will be Short Six Million Healthcare Workers by 2030, But it Can Still Achieve its Commitment of Universal Health Care if it Takes Action Now

非洲的医疗卫生服务:前景与对策

http://allafrica.com/stories/201606170896.html

 

以往各期可直接在中心网站查询(The back issues can be retrieved at):http://caspu.pku.edu.cn/pages/documentlist.aspx?id=999bc355-51c3-4cf7-98da-dafcfc046bd7

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2024 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 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